果果兽

无责任西皮流,逆拆随意~

© 果果兽
Powered by LOFTER

恋恋风尘|原来认命是这般要人命

(ಥ﹏ಥ)

猎影人:

長和:





我们总把求而不得的原因归结为命


所以总用“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来自我安慰


原以为这样会比较让人释怀


可是即使失去你是我的宿命


但随后而来的悲伤却真要人命


 


电影用一对乡村小情侣的经历来表现宿命


这个主题被轻巧地呈现,却让人回味很重



阿远和阿云是青梅竹马的恋人。他们从来没有互相表达过爱慕的情愫,但是周身青涩的暧昧气息,让所有人都认定了他们会相伴一生。他们在懵懵懂懂的时候也认为这会是他们的命运,所以他们的相处虽然羞涩却十分自然。阿云会自动把沉重的米袋交给阿远,阿远会在阿云递来米袋时,顺手把马扎交给阿云。简简单单的一个场景,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他们之间的默契很难说是因为长时间的陪伴还是因为情感,因为他们之间的相处透露出的是一种理所应当。



阿远身上的宿命感与使命感特别强,即使他学习成绩很好,他也非常渴望可是继续学习,但是由于家庭困难,父亲又受了伤,家中还有几个弟弟需要抚养,身为长子长孙的他没有其他的选择,他只能初中一毕业就去台北工作养家。电影用阿远的乡村出走来投射了那个年代大部分青年无可奈何的选择,他们要寻求更多的机会,他们要用时间来换取金钱。



阿云不久也来了台北做工,阿云给阿远艰辛但还算顺遂的台北生活带来了一些小疙瘩。阿云来的第一天就因为初来咋到,差点被陌生人拐走,阿远在保护她的同时弄坏了送给老板娘儿子的便当,因而受到了责骂。后来又因为带阿云去商场买东西,使摩托车被偷。但是阿远在因她陷入窘境的时候总是一言不发,他很着急,也有点害怕,但是他从未因此责怪过阿云。



他只是慌张地把便当盒藏到床底下,只是愤怒地想要不顾一切地去偷别人的摩托车,但最终他还是要挨骂要罚钱。阿云知道阿远心里对她有埋怨,而阿远面对阿云的质问,他沉默了。即使他一直都在保护她,但是他们之间仿佛永远都有距离感,好像阿远只是她的领路人,带她在未知而危险的台北生存。他会因为她工作弄伤手而责备她,他会因为她跟别的男生喝酒而指责她。他表达情感的方式是生硬的,甚至让人很不悦,所以让阿云在他面前一直都有些畏畏缩缩。



在隐约接触爱情的时候,他就走入了艰辛生活的滚滚潮流之中,看似温柔的水花冲击到周身上,却成了冰冷的冰锥,带来彻骨的痛。即使少有感受到爱情温暖的时候,也总是被紧随其后的浪潮淹没。昨日他见她为一封家书破涕为笑,她满足娇羞的神情在他的心上开出花来。只是今天的他为生计与心中渴求而忙碌,早已无暇浇水。



他们真正像一对恋人的时候,是后来阿远得了气管炎,阿云悉心照料他。阿云用湿毛巾敷在他的额头,冰爽的舒适感消散了长时间积压在他心头的烦恼与压力。这使他感受了到被照顾的温馨,他可以暂时放下重担,享受片刻的轻松与浪漫。



这一次的生病,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使他们能好好看看彼此。之后的阿云也不再害羞,用自己蹩脚的裁缝技巧给阿远做了一件花衣裳。阿远穿着过大的衣裳,一边数落着阿云,一边却止不住笑红了脸。他们坚强亦脆弱、稚嫩得十分可爱。



但是正当一切都步入正轨的时候,阿远却接到了兵单,要去服兵役。阿云在阿远走之前一直赶着修改衣服,她想他记着她,穿着她亲手做的衣服回来。她曾以为时间敌不过他们的情感,但是她没有想到,先败下阵来的会是她自己。



起初他们靠着频繁通信来互诉衷肠,阿远的家书原是部队里最多的。但是自从阿云的来信中出现了一个小邮差,信便一封封地减少,直到她不再来信了。阿远明明早有预感,却总是假想着她不曾变心,直到弟弟的一封信道出阿云已经结婚的近况,他痛彻心扉。所有的煎熬与难捱敌不过心上人的不告而别家人只说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缘分,要他认命,原来认命是这般要人命。



最后阿远穿着阿云做的衣服退伍归来,孑然一身,孤独也有点儿不知所措。他听着阿公絮絮叨叨地一直说着今年照顾这些番薯比照顾巴参还累”。很多看似甜蜜的东西,尝到了,等苦涩的味道在嘴里荡漾开,才知道辛苦培育并不能一定有良好的收获。番薯甜不甜,还是要看天气的,这就是番薯的命。



他从一开始就认命了,认“他和阿云会相守一生”的命,后来人们告诉他,阿云离开他是因为他们没有缘分,这也是他的命,他要认命。这时他才知道命原来是会不断改变的,而他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不断地认命。这命他要认,那命他也要认,不管命给了他什么,他都要接受,并心甘情愿。恋恋风尘,只是风尘吹进心里的时候,多少有点堵,内心越发逼仄而压抑,让他每一次想起她,都会沉重地漏跳一拍。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469&idx=1&sn=e46da40d4be2c6e8c82cc2f60f6d23d8&chksm=e81cfe5adf6b774ca7c7fe9e4025dd0595b3ec11c21d6994d0ae10f98f043ef76239c5fad454#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恋恋风尘」即可。




评论
热度 ( 183 )
TOP